Tuesday, July 17, 2007

Kigurumi 把娃娃穿起来

Kigurumi一词来自日语“着ぐるみ”的发音,意为“把娃娃穿起来”,而最早应该出现在迪斯尼乐园一类的主题公园里,公园里米老鼠、唐老鸭等角色就属于Kigurumi,但是当时只属于一种表演形式,没有定名。Kigurumi这种表演形式在日本最初也是作为商业广告形式出现的,在街头,工作人员穿上厚重的服装,扮演成所需的动物或吉祥物形象进行宣传。后来出现了以人物形象为主的商业Kigurumi,这也是现在广义上的Kigurumi,商业人型Kirugumi基本也以动漫人物为主,为动漫及相关制品作宣传。在日本的许多大的动漫展会上都可以看到Kigurumi的表演。但是Kigurumi与COSPLAY又有着很大的不同。第一点就是Kigurumi需要戴面具。这样就可以Kigurumi可以完全无视扮演者的相貌甚至性别来进行。(好多女性卡通人物Kigurumi的扮演者都是GG哦!)因为Kigurumi本意为“穿娃娃”,所以原则上是不会把身体的任何部分暴露出来的(把身体露出来,应该和布娃娃开线,里面的棉花跑出来的概念是一样的),扮演者会贴身穿上一件连体的连着手套袜子和头套的肉色紧身衣(与其说是肉色,还不如说是肉粉色更合适一些,几乎没有任何人类的皮肤能长出这种“肉色”),用以覆盖住身体充当皮肤,有一部分扮演者的紧身衣袜子部分甚至包含有脚趾,完美主义者指的应该就是这些人。

Photo Sharing and Video Hosting at Photobucket

Kigurumi需要的装备很复杂:一套肉色紧身衣(连头都要套起来的那种),一个Kigurumi面具,一套卡通服装。做紧身衣,一定要一套合身的,否则Kigurumi的效果就要大打折扣。

面具:可以说Kigurumi面具是一个角色的灵魂。以前国内的威自(现已关闭)出售面具,现在国内的大多数玩家都是从日本定购的。最近听说有国内的玩家自己做面具并且成功研制出了,不知效果如何,不敢妄下评论。国外做的比较有名的是造型工房,但是面具的价格也不菲,普遍的定做面具的价格都在100000日元以上。

卡通服装:一般的COSPLAY服装即可,不再重复。

进行Kigurumi扮演时最好是在凉快的季节,因为需要在穿上Cos的衣服之前先穿上一件完全包住身体的贴身衣服,还要带个不透气的面具,要是在夏天的太阳底下,用不了半小时就会出一身汗,据说日本有因为夏天参加漫展进行Kigurumi而中暑的事故发生。

2 comments: